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专题 > 一三六发展规划

大力实施“一三六”发展规划 推动高质量决策服务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0-04-09 19:59 来源:本网 【打印】

  相关解读:肩负起新时代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的新使命

  相关解读:奋力推动“一三六”发展规划 落细落实落具体

  ——省发展研究中心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方向标和路线图

  省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省政府的直属参公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包括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三大职责。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省领导对决策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责任,省发展研究中心怎么办?如何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传统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节奏、工作作风已经不能适应。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论证,结合总结2019年工作和谋划2020年工作,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4月2日第十一次党组会明确提出并正式通过实施“一三六”发展规划。这一发展规划构成了省发展研究中心新时期推动工作的方向标和路线图,开启了推动高质量决策服务的新征程。

  所谓“一三六”发展规划,是指一个目标、三大职责、六项工程。具体来说,其主要内容是:

  一个目标: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身份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主动分析、研判、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地方政策沟通与国家、省战略对接,在路径研究、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对接、对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学习借鉴外省(区、市)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通过3年左右努力,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

  三大职责: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

  ——课题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立身之本、谋事之基和成事之道,切实练好用好这一看家本领,努力使调查研究成为研究人员的生活方式、精神追求和高度自觉。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自觉把调查研究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主动对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对省委省政府重点抓的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力求多出新思想,多谋新办法,多提新对策,多出精品佳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全面准确、深入透彻地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基层“活水”转化为提高课题研究工作质量的重要源泉,归纳出新观点,提炼出新问题和新措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参在点子上,谋在火候处。

  ——文稿审核。为省领导提供文稿服务是发挥参谋作用、实现以文辅政的集中体现,坚持把文稿审核作为使命来践行、作为品牌来打造、作为初心来坚持,点亮研究人员心中的明灯。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严谨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静气”,视奉献为天职,用心、细心、倾心做好文稿审核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切实做到零差错、零失误。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结合、勇于创新,主动挖掘、研究、把握省领导的思想和意图,用活跃的形式反映真实的情况,用简短的篇幅容纳丰富的内容,用特色的语言体现省领导的讲话风格,使文稿常写常新常上新水平,努力成为省领导信得过、靠得住的得力参谋助手。

  ——决策咨询。紧跟国际潮流,紧贴时代要求,紧追创新理念,积极为省领导决策多聚正能量,多发好声音,多献大智慧。一方面,精心组织广东省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每年推出一批重要招标、委托课题,集中各方面智慧,及时为省领导提供管用可行的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发挥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作用,加强与中央和各类知名咨询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收集整合高端智库创新成果,及时为省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六项工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程、加强制度建设工程、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程、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工程。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程。突出加强政治统领、理论武装、基层基础、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确保中心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始终保持强大动力不断前进。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首要任务。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夯实组织基础,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持续用力。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五是全面彻底整改,不折不扣完成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六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加强制度建设工程。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确责、履责、问责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实现以制度管理人员、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推动中心各项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清理现有不合时宜的制度和议事工作小组。二是完善党务、业务、行政和事务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三是强化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及其结果运用。

  ——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工程。以提升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业务精通、能堪重任、实绩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一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效能。二是有序推进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三是全面开展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四是积极谋划对标学习,提升干部业务水平。

  ——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立足广东实际,主动服务大局,着力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工作、课题研究、人事管理、项目合作、国际交流和奖励激励机制,加强与国内外各类智库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建设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夯实智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二是打造平台载体,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质量。三是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构建新型高端智库发展的人才支撑。四是深化合作交流,打造决策咨询创新高地。五是强化组织协调,构建智库成果推广体系。

  ——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程。做好这项工作是中心的政治责任。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对标对表中央和省有关工作部署,继续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确保中心定点帮扶贫困村(沈南村)相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出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一是做好保障兜底工作,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二是扎实做好黄花菜、葡萄等扶贫主导产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三是完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是稳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五是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帮扶责任。六是做好扶贫监督专项检查整改和中心扶贫总结工作。

  ——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工程。把作风建设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恒课题中常抓不懈,锤炼品德修为,提升素质能力,练就真本领,全面形成与省委、省政府要求相适应,与中心工作职能相匹配的过硬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一是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着力解决思想境界不高、工作干劲不足的问题。二是深化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学风不浓、水平不够的问题。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的问题。四是在“短实新”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文风不正、文风不端的问题。五是加强监督考核,着力解决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力的问题。

  面对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省发展研究中心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一三六”发展规划引领发展、统领工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强化合作、引领时势,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奋力打造成为“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硬”的政治机关、模范机关、服务机关,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秘书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