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专题 > 一三六发展规划

奋力推动“一三六”发展规划落细落实落具体

发布时间:2020-04-26 09:39 来源:本网 【打印】

  相关文件:大力实施“一三六”发展规划 推动高质量决策服务扬帆起航

  2020年4月9日晚上,中心“粤研智库”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了“一三六”发展规划。4月10日上午,我们专门召开支部会,组织城乡处的同事们进行集体学习,并请起草人就“一三六”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介绍、解读。4月13日,又通过城乡处每周例会的形式,再次组织大家集体学习,谈体会,谈认识。

  一、“一三六”发展规划是新时期中心建设发展的方向标、路线图和行动指南

  2019年5月以来,中心党组带领中心全体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节奏、工作作风进行重新把脉问诊。经过多次论证,2020年4月2日,中心党组第十一次党组会明确提出并正式通过实施“一三六”发展规划。大家都认为,这一发展规划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省领导对决策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责任,中心该怎么办?如何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决策服务?这一事关中心建设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对中心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提出了研究中心扬帆起航的总目标。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是“一三六”发展规划的“一”。这一目标把中心的发展放在全省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既符合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部署,又契合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需求,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完全符合中心作为省政府直属参公事业单位的属性。其中,“智库”是我们的本质,“高端”是我们的境界,“综合性”是我们的宽度,“政府”是我们的特点,“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是我们的水平,这几个要素紧密相连、缺一不可,综合起来才能准确地描述中心的定位。中心建立34年来,从没有停止过改革的步伐,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并根据实际作出适当的调整。2020年1月3日,林克庆常务副省长来中心调研时指出,研究中心要搞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次“一三六”发展规划正式给出了答案,就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身份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3年左右努力,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这一目标就如一盏明灯、一个路牌、一支火把,照进心田、照亮方向、激发潜能。我们相信,只要沿着这个方向砥砺前行,一定能使中心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是明确了研究中心扬帆起航的三大主责主业。自1986年成立以来,中心积极参与了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过程,主持或参与了许多重大省级研究项目以及一些地区性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研究,并与国内外政府机构、学术界和实业界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合作。2018年,中心新增了省领导文稿审核工作。此后,围绕统筹做好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和决策咨询,孰轻孰重、孰先孰后,大家曾经感到困惑和迷茫。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中心组织的“中心讲堂”“中心沙龙”上,大家做了不少讨论,但是仍比较模糊。这次“一三六”发展规划一锤定音,三大职责(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简洁明了。把课题研究作为立身之本、谋事之基和成事之道,把文稿审核作为发挥参谋作用、实现以文辅政的集中体现,把决策咨询作为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三大业务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实现“一”个目标的重要支撑。这三大主责主业的理清,对中心全体干部统一思想、狠抓落实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把三大主业做大、做强,必将成为省委、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的得力参谋助手。

  三是作出了研究中心扬帆起航的六方面具体部署。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目标能否达成,关键在于自身建设的质量。当前,中心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需要加强,服务领导、服务决策的能力有待提高,与智库建设相适应的制度有待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等等。这些短板弱项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影响中心的长期健康发展。这次“一三六”发展规划提出的六项工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程、加强制度建设工程、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程、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工程,全部都有所指向,职责明确,内容全面、具体、可操作。我们相信,只要将这六项工程落实落细落具体,我们将成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业务精通、能堪重任、实绩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心的作风将明显改善、精神面貌将焕然一新,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凝心聚力抓好“一三六”发展规划落细落实落具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中心未来发展的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思路已清、路径已出。大家都认为,作为中心的研究处之一,城乡处必须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实落具体上作文章。

  一是要立足新定位,加强学习补短板。进入新时代,新型智库建设的形势、要求和任务发生新变化,省领导对决策服务的水平和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服务的省领导越来越多,领导要求不同,风格不同;课题研究的范围越来越广,不光局限于“三农”领域;决策咨询对课题跟踪服务人员的知识积累、业务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文稿审核还是课题研究、决策咨询,作为研究人员,大家都普遍感觉“本领恐慌”。为此,今年城乡处必须要把加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在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工作中,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既“上接天线”掌握吃透中央、省里的政策精神,又“下接地气”把握摸准基层实情。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将重点学习不同类型文稿,专研写法要领,提升各类文稿撰写能力。

  二是要把握新主业,统筹兼顾提质量。围绕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三大主责主业,大家都认为,必须既要做好统筹兼顾,又要提升文稿质量。比如,在课题研究方面,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重点是做好2020年中心重点研究课题“广东农村土地丢荒问题研究”,以及省领导交办的“全面脱贫与全面小康衔接问题研究”、“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的后续管理与机制改革问题研究”三大课题。在文稿审核方面,我们要注重及时跟上对口服务的省领导思路,注意“换位思考”,把领导的“关注点”作为思考问题的“着力点”,把握领导文风,更好地发挥文稿“辅政”作用。在决策咨询方面,我们主要是做好招标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路径研究”、“广东城乡基层治理模式研究”和委托课题“加快建立政策性耕地流转与保护制度研究”的跟踪服务工作。

  三是要落实新部署,全面推进勇担当。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新型智库建设、定点扶贫工作、作风建设六项工程,是“一三六”发展规划的重要支撑和“四梁八柱”。大家都认为,接下来,城乡处全体同志就是要按照中心党组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抓落实,鼓足干劲勇担当,以实干实绩展现城乡处的新作为。

  党的建设。继续落实好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大家及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与学习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良性互促。制定城乡处党支部落实中心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清单,逐项对照、逐一落实支部各项整改任务。

  制度建设。建立城乡处承办中心党组及中心领导交办事项和对口服务省领导交办事项2个台账清单制度,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每月更新,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建立城乡处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总结工作进展以及研究本周重点工作。建立城乡处课题研究讨论制度,每逢接到重大课题研究任务,召集研究人员一起讨论,商量框架结构、写作提纲、内容布局,然后切块分工,最后统稿统一风格,形成最终成果。完善城乡处信息交流共享制度,相关人员跟随省领导、中心领导外出调研后,及时与全处人员分享调研内容。完善城乡处研究成果留存备份制度,对每1份课题研究成果、省领导讲话审核稿,及时留存归档,并做好电子备份。

  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以提升“两个能力”为重点,加强全处研究人员能力建设。一方面把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最基础的能力持续培养,处室负责人带头,每人每年分别负责,形成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另一方面把提升思想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持续锻造,依托“中心讲堂”“中心沙龙”、读书交流会等平台载体,努力提升我们处全体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表达能力。

  新型智库建设。立足业务工作实际,主动服务中心新型智库建设大局,开展精准调研,重点在“三农”、乡村振兴等方面下功夫,奋力创建中心“三农”品牌。加强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的对接联系,以及与省内外“三农”研究智库的合作。全力配合做好省长与专家座谈会各项工作。协助提供更多原创性特别是课题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等具有政府智库特色的信息资料,为提升中心网站和“粤研智库”影响力作出我们城乡处的贡献。

  定点扶贫。按照中心《定点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和《关于扶贫专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要求,与党办、扶贫工作队一起,主动作为,抓好落实。会同机关党办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特别是省扶贫办、省教育厅(挂牌督战始兴县)的对接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扶贫工作新要求新情况并做好汇报。

  作风建设。组织全处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重点查摆在“庸、懒、散、奢”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作风不实、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力、文风不正等问题也不放过,深刻剖析原因,在城乡处内部建立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边查边改,增强整个处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城乡统筹处供稿)

相关图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