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专题 > 一三六发展规划

党建引领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贯彻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推动支部党建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5-08 09:39 来源:本网 【打印】

  4月初,省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式提出了“一三六”发展规划,用以指导中心未来三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一三六”发展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一个目标”为主轴、“三大职责”为主线、“六项工程”为主框架,设计构建了中心在新时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导体系,具有很强的开创性、前瞻性和实操性。全中心迅速掀起了“大学习、真落实”的热潮,社会处党支部第一时间传达了党组会议有关精神,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规划内容,从支部工作实际出发,重点从党建角度加强思考领会和贯彻落实。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的一个突出特色。“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目标的主要内涵,就是打造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硬的政治机关、模范机关、服务机关,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其中“政治强”是根本要求,“政治机关”是鲜明本色。“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三大职责决定了中心“参谋助手、桥梁纽带、宣传阵地”的功能定位,中心上接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近距离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对外宣传解读政策、整合各类智库资源、联通社情民意,职责功能要求我们必须找准政治机关站位、发挥政治机关作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六项工程”更是处处体现中心的使命担当和党建引领: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程是“六项工程”之首,明确通过加强政治统领、理论武装、基层基础、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机关党的建设,为中心各项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加强制度建设工程是中心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保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建章立制提高中心科学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效率的有力举措。

  ——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工程把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摆在首位,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树立正确导向,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培训,培养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

  ——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程围绕中心“三大职责”,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大势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决策部署,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程是中心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在明确要求做好扶贫各项工作的同时,对建强基层党组织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通过落实第一书记党建责任、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和作用、培养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发挥扶贫干部模范表率作用等措施,着眼建立长效机制,为贫困村打造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

  ——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工程是中心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风好坏直接关系到中心改革发展和事业成败。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集中整治“庸、懒、散、奢”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重点,全面推进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建设,较真碰硬、敢管敢严,确保实现中心整体作风的根本转变。

  从整体上看,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可操作可落地的务实举措,为中心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决策服务扬帆起航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年来,中心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心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推动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在从严治党、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水平上开创出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方向明确、方法科学、举措有力,指导中心未来三年工作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领会,自觉以“一三六”发展规划为指引,做到真懂真用真落实,推动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取得新进步,其中在党建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支部政治思想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的根本性工作,思想建设作为支部的基础性建设。认真落实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根据中心党组和机关党委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的最新精神,持续学习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至少召开2次支部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议题,强化对中央和省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部署、政策措施的学习贯彻。从业务实际出发,提高对文稿表述规范性的认识和要求,避免出现意识形态方面的“低级错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调动支部党员干部学习思考的积极性、主动性。每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利用支部党建读书月等新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是加强制度细化落实。围绕《中心制度建设任务清单》,深入学习、全面落实中心党建、业务和行政事务管理方面的制度要求,以提高制度执行力带动工作效能提升。结合《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突出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的通知》要求,利用支部组织生活通知单机制,落实落细中心党建部署,依据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重点开展支部党建补短板、强弱项。根据《中心党组会议决议跟踪督办和反馈机制》,完善本处业务人员的职责分工,对党组部署、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和时限,加强请示报告,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根据中心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和决策咨询的有关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充分调动业务人员积极性,形成权责明确、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严格执行逐级审核、层层把关的工作流程,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率。根据中心日常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值班、保密、休假等工作规范性。

  三是加强支部队伍建设。以上率下调动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向标准规范看齐、向先进模范看齐,不断夯实支部战斗堡垒。支部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引领带头作用,重视并不断完善支部学习教育、会议记录、党费收缴、党员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着力提高支部组织力、凝聚力。运用好机关党建动态等党建创新平台,主动学习先进支部的有益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总结支部党建成效,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交流。鼓励支部党员干部参加“中心讲堂”“中心沙龙”等各类集体学习活动,在支部内提倡学习工作心得体会的交流分享,提高支部党建工作的参与度,注重培养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务能力,带动提升业务工作的大局意识、理论水平,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加强党建和业务相融互促。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做好业务实党建,切实把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努力解决“两张皮”问题。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提高用理论指导实践、学思用贯通的能力,立足当前大局大势,重点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外出调研工作有意识地结合起来,在时间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借助调研机会实地开展红色教育、革命教育。把党建成效体现在业务成果中,结合社会处业务工作,积极开展“战疫情走在前、促发展作表率”主题党建活动,在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任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好以文辅政作用,做好相关课题研究和文稿审核工作。

  五是履行挂钩扶贫责任。按照扶贫工作有关要求和机关党委部署,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定期到贫困村对接挂钩帮扶的贫困户,跟踪了解并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稳定脱贫。利用本处业务上与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联系的有利条件,为扶贫队高质量完成“三保障”等扶贫任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协助。

  六是强化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廉洁纪律,积极参加中心廉政教育活动,筑牢支部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支部书记定期与支部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按照中心统一部署,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联系协调支部纪检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与机关纪委的沟通联络。纠正“四风”不止步,按照中心《关于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工程的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干部重点对照查摆“庸、懒、散、奢”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刀刃向内,自觉整改,促进党员干部树立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造条件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开短会、写短文,坚决整治文稿空洞无物、不切实际等问题。

  (社会发展处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