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专题 > 有问题专家答 > 一问一答

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提升村容村貌下来的重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8-25 15:05 来源:本网 【打印】

  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洪盛: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广东乡村各方面基础设施,包括垃圾收运体系、保洁机制及污水处理设施、人居环境和基本公共服务等逐步完善,建成了一大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提升乡村村容村貌、打造特色风貌,要着力在增加乡村味、乡土味、文化味等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注重增“味”。要全面提升乡土味、乡愁味。虽然农村各方面条件好了,但乡村味显得不那么浓了,很多乡村特有的东西没了。接下来要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的基础上,着力把乡村味、乡愁味找回来,把乡村特色风貌建设好,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

  二是要注重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广东乡村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包括乡村建筑文化、乡村农耕文化、乡村生态文化、乡村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等。要利用好这些富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不仅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而且精神要乐起来,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三是要注重提“气”。“人无精神不立”,我们不仅要让农民“富口袋”,更要让他们“富脑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方面要扭风气,抓好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扭转存在的赌博风、攀比风和脱离实际的天价彩礼嫁娶风、人情债等,引导农民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泼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另一方面,要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弘扬良好家风、民风和社风,切实解决“等靠要”难题,激发农村内生动能,促进农民生活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