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专题 > 有问题专家答 > 一问一答

畅通国内大循环与推进城乡双向开放的关系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9-26 11:00 来源:本网 【打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2020年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其关键在于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目前,国内大循环依然存在诸多堵点,在投资消费、收入分配、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配置上存在失衡,而其背后均有城乡发展失衡、循环不畅的深刻烙印。

  具体而言,第一,城乡居民消费差距明显、农民消费水平低是中国投资与消费比例关系失衡的重要体现。第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农民收入水平低是中国收入分配失衡的重要体现。第三,城乡社会发展差距大、农民保障水平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失衡的重要体现。尽管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基本统一,城乡之间低保和特困救助等社会救助差距趋于缩小,但城镇职工与农村居民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方面依然存在明显差距。第四,城乡土地权能不平等、农村集体土地权能受限严重是资源配置失衡的重要体现。尽管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逐步深化,补充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的交易半径逐步扩大,农民集体作为农村集体土地所有者分享工业化、城镇化所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的途径在逐步拓宽,但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权能依然严重受限。

  尤其需要给予高度关注的是,尽管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向城镇就业,促进了过去一个时期我国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但是,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严重滞后、“高龄”农民工过早退出城镇劳动力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正在显现。农村土地制度与部分市民下乡创新创业、居住生活的新需求不相适应,造成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得不到有效利用。消除以上城乡差距、疏通以上城乡堵点,必须以推进城乡双向开放为切入点,尽快打通农民进城通道和市民入乡通道。

  相关阅读:

  叶兴庆:畅通国内大循环需推进城乡双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