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课题研究 > 研究成果 > 成果摘要

【2024】成果摘要丨第1期:2023年广东经济发展回顾与2024年展望

发布时间:2024-01-09 16:01 来源:本网 【打印】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省攻坚克难、拼搏奋进,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总体来看,2023年我省经济处于疫后经济恢复期、新旧动能转换期,其核心特征为:一是经济恢复属于结构性恢复而非全面恢复,供给侧恢复较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特征快速积累,消费需求持续恢复,特别是与百姓基本生活相关的消费恢复较快。二是经济恢复是不稳定的恢复,内生动力相对不足,外部环境变化对经济平稳运行产生较大影响。三是预期较弱取代供给冲击,成为“三重压力”中最主要的一个。

  展望2024年,我省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更为复杂和不确定的阶段,这种不确定性将对我省经济运行产生积极或消极影响。其中,积极方面有:一是外部政治和经济环境相对平稳,为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疫情的“疤痕效应”逐步减弱,叠加居民收入、企业经营预期改善,有望推动消费进一步恢复。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同时,我省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还是很高,主要有:一是大国竞争持续、局部战争不断,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将对我省企业经营效益和外需恢复造成不利影响。二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我省仍将面临产能转移、产业转移的冲击。三是部分行业供给速度、技术迭代升级速度快于新旧动能转换速度,我省培育新增长点的需求更加迫切。

  综上所述,2024年我国我省经济发展虽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和挑战,但机遇仍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长期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作为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大省、外贸第一大省,不论是国内循环还是国际循环,我省均有充足的回旋余地。加上我省数字经济规模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七年全国第一,有基础、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在新领域、新赛道上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新的一年,我省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政策供给和一致性取向,既要注重化解积累问题,更要注重培育新增长动能,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良性增长。为此,课题组建议我省在深入贯彻落实“1310”具体部署,重点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制造业当家等重大任务的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增加对“数智化”和“碳中和”等“节点行业”的投资,拓展经济的上行空间。二是推动发展型消费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双向发力,拓展消费的横向增长空间。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痛点堵点入手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四是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刘丹)

  (来源:省发展研究中心2024年《领导参阅第1期《2023年广东经济发展回顾与2024年展望》,执笔人:曾小武、李  潇、刘  扬、邹  冰、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