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课题研究 > 研究成果 > 成果摘要

【2024】成果摘要丨第2期:广东外贸发展趋势变化、面临挑战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4-01-19 16:00 来源:本网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广东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外贸领域先行一步,改革开放以来进出口额持续增长,连续38年居全国首位,但近年来广东外贸在占全国比重、增速、贸易主体地位、贸易市场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面对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国际经济、科技、安全、政治等格局的深刻调整,广东作为外贸大省,首当其冲。为此,省发展研究中心、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课题组总结了近年来广东外贸发展趋势变化,分析当前外贸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提出若干对策建议。

  近年来广东外贸在占全国比重、增速、贸易主体地位、贸易市场等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从占全国比重看,外贸进出口额持续增加但占全国比重下降,年均增速放缓。从贸易主体看,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占比持续上升,外资企业占比持续下降。从贸易方式看,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保税物流发展迅速。从贸易伙伴看,东盟、香港、美国、欧盟、台湾、日本、韩国七大贸易市场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但结构有所分化。从主要进出口产品看,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大,“新三样”出口大幅增长,但大宗商品进口占比低。

  从国际环境及全球贸易格局看,全球贸易的结构性重构更趋明显,美国“脱钩断链”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持续加剧,“碳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日益增强,国际环境复杂跌宕、全球贸易格局重构对巩固外贸基本盘带来更大挑战。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外贸大省,融入国际市场早、程度深,受全球贸易格局变化影响更大。

  2016年以来,随着我国主要外贸省市竞争力的提升,广东外贸规模虽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发展增速放缓,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占比高,受外部因素影响大。受美西方打压遏制和要素价格上升等影响,产能转移冲击加大。为此,课题组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统筹好进口与出口,进一步促进贸易均衡发展。二是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进一步提升产业与市场联动优势。三是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是巩固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优势,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五是加强平台和物流通道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平台辐射带动力。(李紫薇)

  (摘自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4年《领导参阅》第2期《广东外贸发展趋势变化、面临挑战及对策建议》,执笔人:陈心文、吴思海、孙英翘、李 丽、李松杰、管 理、李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