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课题研究 > 研究成果 > 成果摘要

【2024】成果摘要丨第6期: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领域规则衔接融通面临的难点堵点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4-03-04 17:56 来源:本网 【打印】

  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制度型开放研究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领域规则衔接融通

  面临的难点堵点及对策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促进人员、货物等各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近年来,广东通过建立跨境医疗服务机制、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加强科研合作与创新、推动人才培养交流等举措,深入推进“健康湾区”建设,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取得积极成效,但受制于粤港澳三地法律体系、人文环境等因素影响,规则衔接融通仍面临不少难点、堵点。为此,省发展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课题组,总结分析了近年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领域规则衔接融通的主要举措及难点堵点,提出若干对策建议。

  广东认真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把促进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作为一项关键性、牵引性重要任务来抓,以实施“湾区通”工程为抓手,推动粤港澳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合作共享,促进“健康湾区”一体化发展。抓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推动粤港澳医疗健康领域融合发展。促医护人员跨境执业,打造“健康湾区”医疗人才链。畅医疗资源跨境流通,推动“健康湾区”协同发展。建共享合作平台,促进医疗卫生产业创新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领域规则衔接融通,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资质互认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新机制,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健康湾区”。课题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大湾区医疗联合体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医院质量国际认证衔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应急体系。二是深化人才交流培养和技术合作衔接。完善与港澳医学院校合作交流机制,与港澳医学院、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训。三是深化中医药和健康产业领域创新合作。加强粤港澳中医合作交流,促进中医在多领域的传承创新、理念推广与文化普及,推动中西医协作临床应用。四是深化医疗数据要素跨境流通对接。探索研究粤港澳三地跨境医疗数据使用规则,建立“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湾区医疗健康运行机制。(李松杰)

  (摘自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2024年《领导参阅》第5期《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健康领域规则衔接融通面临的难点堵点及对策建议》,执笔人:孙  波、李松杰、陈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