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课题研究 > 研究成果 > 成果摘要

【2024】成果摘要 | 第7期:借鉴国内地市先进经验 激发我省民间投资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3-26 12:25 来源:本网 【打印】

  近年来,我省东莞以及浙江温州、福建泉州、河南许昌、江苏盐城、湖南株洲等一批地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创新实施了一批可操作、能落地、有实效的政策举措,获得国家发改委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范围内作为典型案例宣传推广。这些地市的先进经验做法,对当前我省激活民间投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借鉴意义。

  综合来看,这些地市促进民间投资工作的做法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打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让民间资本“放心投”。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民间投资问题与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统筹起来,扭紧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股绳”,不断提升政策服务效能和经营主体满意度。二是拓宽优质投资赛道,让民间资本“投得好”。把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鼓励民间投资的主攻方向,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打开更大投资新空间。三是打破隐形投资壁垒,让民间资本“有得投”。定期评估、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民企依法平等进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公用领域。四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让民间资本“投得顺”。以企业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准则,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这些地市的经验做法启示我们,激活民间投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发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破除制约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隐性障碍,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民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建设“服务为先”的有为政府,以“减”提效能,以“加”促保障,最大程度惠企利企。(刘 丹)

  (来源:省发展研究中心2024年《领导参阅》第7期《借鉴国内地市先进经验 激发我省民间投资新活力》,执笔人: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