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政务公开

肩负起新时代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的新使命

发布时间:2020-04-16 10:09 来源:本网 【打印】

  相关文件:大力实施“一三六”发展规划 推动高质量决策服务扬帆起航

  ——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三六”发展规划评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肩负的历史新使命。

  广东一隅,史称岭南,历史悠远,地灵人杰。十多万年前,已有“曲江马坝人”在粤生息繁衍;至唐代,广州更成为著名对外通商港口,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港,与“陆上丝绸之路”形成两行并列的足迹,深深印证了一个文明古国在世界人类经贸交流史上的巨大贡献。明清以降,广东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华彩篇章。当中国社会跨入20世纪80年代,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试验区,被再次置于变革浪潮的前沿。四十年弹指一挥,岭南人民创下了世界经济发展史的奇迹:经历了一个思想大解放、社会大变革、经济大发展、生活大提高的黄金阶段。曾经偏于一隅的广东,一跃成为占有全国十分之一总量的经济大省,并以40年GDP增长109.4倍、财政收入增长289.4倍、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107.6倍的辉煌成就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昭告世人——何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岭南文化,素以“开放、包容、创新、务实”为特色。改革开放之初,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看清前进方向,唯有不断解放思想、包容创新,且又慎重行事、实事求是,才能抓住机遇,赢得时间,加快发展。事实证明,解放思想、包容创新是一种胆魄,需要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的勇气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为人民福祉成就一番事业;解放思想、包容创新又是一种智慧,需要以深邃睿智的战略思维,把握天下大势和时代潮流,做到海纳百川,善为因应,方能成就一番事业。其间,岭南文化之积极作用虽难精准计量,却绝非巧合可以解释。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时代。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给广东提出了新时代“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新定位。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广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东,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广东视察,在“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广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敦敦指导下,南粤大地,生机勃发,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广东以岭南文化独特的历史底蕴和40年改革开放厚植的发展条件,再次肩负起总书记要求“走在前列”的历史重托,并将实现经济社会的又一次高质量跃起。

  南粤大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马奔腾!

  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和率先发展的热土上,注定要涌现一大批以思考为己任的理论工作者和实践推动者。

  催生于广东改革开放快速推进时期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自1986年成立以来,即承担起“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和协调各方面的研究力量,研究我省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中带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报告和建议”的职责。35年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尽管机构、职能有过多次调整,但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实践进行跟踪总结,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大胆建言献策,积极以文辅政,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决策建议,也培育出一大批善于开展政策研究的专业人才,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参谋机构,为建设中国特色地方新型高端智库打下了重要基础。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进入新时代,作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区的广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省领导对决策服务的高标准严要求,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责任,传统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工作节奏、工作作风已经不能适应,必须与时俱进革旧鼎新、重构框架、创新机制、提升本领,方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新使命。

  书写历史需要理想和信念,新的时代呼唤作为和担当!

  经过近一年的认真调查、缜密思考、充分论证,2020年4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确定了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操作性的全新“一三六”发展规划,即确立一个目标,明确三大职责,实施六项工程。

  确立“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目标,是新时代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新愿景和总定位,也是发展规划的风向标。明确“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决策咨询”三大职责,是核心业务和主要板块,也是达成愿景的重要组合。实施“党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能力建设、新型智库建设、定点扶贫、作风建设”六项工程,则是重要平台和必需抓手,更是支撑愿景的“四梁八柱”。以此共同构成“一三六”发展规划的完整体系,绘就智库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表”,必能凝心聚气、勠力扬帆。

  智库建设要有时代方向。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理应肩负起讲好改革开放广东故事、传播创新发展广东声音的时代责任,对好经验善总结,对新形势能预判,对解难题有良方,为谋发展提对策,为深改革献助力,为扩开放搭平台。

  智库建设要有时代担当。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助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凝聚社会共识,启迪国民智慧,增强国家软实力。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紧紧坚守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和决策咨询三大职责,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使命感,时刻殚精竭虑,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把握实情,缜密思考提出建议,超前谋划贡献智慧,宣传推动积极发声,努力成为重要文稿起草的主要参与者、重要政策制定的有效建设者和重要决策的权威解读者。

  智库建设要有全球眼光。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依托广东毗邻港澳地区、海外华侨众多、开放程度较高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课题研究。要始终把世界经济全球化作为大背景,及时研判外部发展环境的变化,准确分析广东在开放合作中的优势、机遇、挑战和作为,从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和价值链的全体系出发,不断发现新机会,务实提出好建议,着力推动形成广东全面开放新格局。

  智库建设要有宏观视野。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树立全面整体观,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着力研究在把握好速度与质量、开放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系统与局部四个重大关系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课题。要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及时发现运行发展中的新问题,善于把握数据和案例之间的因变关系,深入分析原因,据实作出研判,大胆提出对策,着力提高研究成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特别要在省委“1+1+9”“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等一系列重要部署落实推进研究中,多献策、献好策。

  智库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问题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的方法论,深刻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课题研究、文稿审核和决策咨询工作中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始终清醒认识国际国内有些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善于看到发展的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针对广东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发展模式依然比较粗放、社会民生事业短板有待补齐等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抓住化解矛盾着力点,寻找解决问题金钥匙,及时提出建议,推动改革创新,助力工作落实。

  智库建设要坚持守好初心。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每个政策建议,都应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记到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2019年广东人均GDP已达94898元(约合13596美元),总体上进入高收入地区行列,同时也处于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更加迫切。研究中心也要更加注重底层性调研、蹲点式调研,多听群众声音,吸收群众智慧,顺应群众期望,在解决区域城乡差异、增长动能转换、利益诉求多元、资源环境约束等一系列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上,作预判,早研究,提建议。

  智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来自人才,人才也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发现、培养、集聚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要通过“六项工程”的有效实施,以党的建设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规划的执行力。勇于探索创新人才评价、培养、选用和推介的体制机制,构建平台共享、同频共振的有效制度,营造凝心聚气、人人出彩的良好氛围,打造业务过硬、作风优良、能担重任的研究团队,使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成为出思想的高地、出成果的核心、出人才的摇篮。

  蓝图已经绘就,成败系于恒心。唯有按照“一三六”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着眼长远,着手当下,缜密谋篇,一步一印,落细落小落具体,方能成就一番事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夯实基无从建高楼。唯有依据“一三六”规划提出的工程,精心谋划,久久为功,借势而为,人人奋发,抓实抓真抓长久,方能保证实施成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一个需要担当的时代,也是一个可以作为的时代。愿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众同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和气魄,闻鸡起舞,只争朝夕,在建设有重要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政府综合性高端智库的新征程上勠力前进!

  作者:李惠武,秘书人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