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政务公开

儿科医疗服务如何?大数据带你了解广东儿科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2 14:50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微信公众号 【打印】

  儿科医生短缺,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6〕21号)《广东省儿科服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的有关精神,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儿科医疗资源供给,出了不少硬招实招,儿科患者看病难的困境是否得到改善?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大数据梳理了广东儿科医疗服务现状,告诉你答案。

  儿科服务机构有哪些?

  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儿科等。

  截止2019年底,全省儿科医疗机构1831家,其中儿童专科医院5家,妇幼保健院128家,设立儿科的综合医院560家,中医医院10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81家,卫生院707家,其他机构41家。提供儿科诊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中,二级以上机构564家。

1.png

  儿科医师知多少?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儿科门急诊总量7110.2万人次,同比增长7.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5%)。

2.jpg

  儿科门诊

  诊疗量年年上升,所幸的是,近年来广东为解决儿科医生短缺问题,做了不少努力。通过大力推进儿科医师转岗培训,优化基层儿科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条件,合理提高儿科医生收入水平,设置儿科学本科专业,把儿科专业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紧缺专业单列招生指标等措施,稳定了基层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儿科医生的数量及每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生数也有了明显增长。

  2019年全省儿科医师1.35万人,每千0-14岁儿童拥有儿科医生数0.72人。与上年相比,儿科医师总量增加765人,每千0-14岁儿童提升0.07人,儿科医师涨幅(6.0%)高于全省医师平均涨幅(5.3%)。

  儿科医生

3.png

  广东儿科医生普遍学历高、职称高,儿科医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81.0%,高级以上职称者25.4%,均高于全省(不含村卫生室)平均水平(62.2%,19.1%)。

  儿科医师学历、职称

4.png

  儿科医师在哪里?

  广东的1.35万名儿科医生都分布在哪里?

  数据显示,全省88.1%的儿科医生集中在医院类机构中,其中综合医院47.2%、妇幼保健院24.5%、儿童医院5.2%、中医医院4.8%,其他专科医院6.4%,基层医疗机构占11.8%。按医院等级分,三级医疗机构儿科医师占58.5%,二级医疗机构占27.7%,二级以下医疗机构占19.8%。按地域分,珠三角地区儿科医师9745人,占儿科医生总量的72.4%。相对而言,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儿科医生资源较为缺乏。

5.jpg

  儿科床位够不够?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儿科医疗资源总量增加,儿科住院需求不断释放。

  2019年,全省儿科床位4.2万张,每千0-14岁儿童拥有儿科床位2.23张。与上年相比,儿科床位总量增加1340张,增长3.3%;每千0-14岁儿童儿科床位增加0.15张。2019年同期,全省医疗机构儿科出院人次为218.1万人次,较上年增长6.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

  6.png

7.png

  家长一般选择那些机构住院?

  2019年,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科住院量为189.5万人次,占儿科住院总量的86.9%;95.0%的儿科住院病人选择本市医疗机构就医,异地跨市住院的共计10.2万人次,流向的机构主要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深圳市儿童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知名医院。

8.jpg

  儿科住院平均花多少?

  相比成人,儿童用药少,住院时间和费用均明显减少。

  2019年,儿科患者人均住院费用5730.7元,低于全省医院平均水平(12191.5元);次均住院费用药占比18.7%,低于全省医院药占比平均水平(22.4%);平均住院5.5个床日,低于全省医院平均水平(8.6日)。

9.png

  孩子住院因为啥?

  儿科住院患者常见疾病肺炎居首

  孩子一生病,全家都揪心。在广东,孩子住院最常见的是什么疾病?

  数据显示,2019年儿科住院病人罹患疾病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肺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贫血、疝、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男性生殖器官疾病、肠梗阻、新生儿吸入综合征。儿科手术操作排名前5的分别为腰椎穿刺术、腹股沟疝修补术、包皮环切术、尿道上(或下)裂修补术、阑尾切除术。

10.jpg

  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儿科服务体系建设,儿科医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人均占有量不断提升,初步建立起功能明确、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富有效率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