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要闻

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0.5%

发布时间:2021-07-26 10:57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7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简况显示,广东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上半年,广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表示。

  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063.85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2267.19亿元,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4.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2895.26亿元,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5.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分析认为,广东投资增长比较快,财政状况比较好,整个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未来应该在高技术产业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助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看产业▶▷战略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

  从农业生产看,上半年,广东春收粮食产量64.6万吨,同比增长0.6%,园林水果产量增长3.6%,猪肉产量增长42.7%,水产品产量增长5.4%。生猪产能恢复良好,二季度末,生猪存栏2037.11万头,同比增长42.2%,比一季度末提高5.9个百分点,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91.43万头,增长26.7%。

  农业助力稳住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工业增长则让经济复苏基础更加稳固。

  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5.3%。制造业生产稳步恢复,增加值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40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一方面,支柱产业稳定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0%、31.1%、24.4%。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有企业16.12万个,实现增加值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8.8%,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传统产业逐步恢复,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24.0%和18.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7%、1.8%和5.1%,增幅比一季度分别提高2.5个、1.4个和1.6个百分点。

  “广东省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省,也是国际产业分工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广东要进一步完善产业供应链,集中力量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实际上,在这方面,广东同样成效显著。上半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4.2%。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建议,在新能源汽车、医药制造等新兴领域,以及装备制造领域,与江苏、上海等省市相比,广东省亟须精准发力,加快产业链完善和升级,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形成新的规模效应。

  在制造业复苏和产业升级的背后,是金融活水的充分涌流。

  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单位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6.1%,占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比重42.5%,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不仅如此,整个广东服务业也呈现向好态势。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两年平均增长10.3%。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董志强分析认为,广东服务业实现较高的同比增长,一方面是接触性服务行业稳步复苏,另一方面是疫情倒逼的“线下+线上”结合的模式拓展和深化了服务的领域和内容,“下一阶段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要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对传统的服务业进行‘互联网+’改造提升,创新服务业的形态和模式”。

  看市场▶▷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元

  产业的恢复和发展,有力支撑了居民收入的提升和消费市场的复苏。

  上半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4%。

  省统计局专家分析指出,农村市场恢复快于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2.6%;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1.3%。

  从行业领域看,餐饮收入好转,同比增长47.5%,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持续较快增长,金银珠宝类、通信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2.3%、36.7%。

  “广东需要在一些新兴消费业态培育、消费场景打造、高品质商品上花功夫。”谢来风认为,广东可以进一步瞄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推出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除了四个直辖市之外,广州列入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这将带动广东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吸引集聚国际品牌,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加快全省消费转型升级”。

  消费复苏的背后,是居民收入的稳步提升。

  上半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4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7.8%。

  “从上半年数据看,广东居民可支配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但两年平均增长水平仍略低于疫情之前。”董志强认为,可支配收入不仅关系到居民福利,也关系到地区经济的消费能力,进而影响地区经济发展。“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就业是获得收入的主要途径,提升广东居民收入水平,需要更加注重稳就业、保民生,特别是着力加快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长。”

  在国内市场持续恢复的同时,海外市场的需求为广东外贸提供巨大空间。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长7.5%。其中,出口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两年平均增长7.7%;进口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7.1%。

  贸易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7.4%,占进出口总额比重52.6%,比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

  “广东是商品进出口大省,电子产品等在疫情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冲击下受到影响,但总体表现仍属良好。”谢来风建议,首先,广东需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新兴领域加大生产和技术投入,尽快占领全球市场。其次,要在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上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加快通关改革,以满足国内外消费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再次,与北京、上海等地区相比,广东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仍然较低,要充分利用毗邻港澳优势,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的制度创新,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

  看动能▶▷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24.8%

  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不断补足短板、做强长板。这在上半年广东投资中得到充分体现。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7.7%。特别是,补短板投资力度持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8%、52.9%和0.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5%、39.6%和17.1%。

  陈鸿宇认为,从投资规模特别是投资额与GDP比重看,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距离支撑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大空间,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规模,提升投资效益。

  不断发力投资建设,补足短板的同时,广东在培育新经济上也不遗余力。

  上半年,广东新经济增加值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8%。

  从产业看,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2.4%、88.4%、230.8%。

  从新模式新业态看,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23.4%;网络购物带动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5.3%,实现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3%。

  “广东省通过努力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使得龙头产业能够带动产业升级,所以上半年经济才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陈鸿宇表示,新经济占GDP的比重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下一阶段应该拓展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先进管理、先进资本的投放路径,尽快落实到具体产业,从而提升全省经济的效率。

  张永军分析认为,广东应该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好的优势,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更好地在全国发挥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