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移动版

无障碍版

微信

微信公众号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材料

发布时间:2019-05-24 17:47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点击查看文件: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需遵循四个基本原则:一是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切实发挥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统筹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形成共建合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实现粤港澳创新创业资源全面对接。二是深化改革,创新突破。将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作为基地的核心特征和基本依托,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着力谋求重大突破,在扩大经济社会开放上主动对标国际一流。三是健全链条,完善生态。准确把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支持各类双创载体平台建设发展,健全创意培育、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的全过程服务链条,形成融人才、资源和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四是深度合作,共建共享。强化粤港澳合作,共同谋划、协同建设,形成长效对接交流机制,营造真正适合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公共服务和人文环境,实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答: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分两个阶段将基地打造成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

  到2020年,在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打造南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横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充分发挥三个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港澳青年进入基地创新创业的政策障碍基本消除,资金、信息、技术、服务等瓶颈问题得到解决,政策衔接和服务协同初步实现,粤港澳创新创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港澳青年入驻基地创新创业成为常态。

  到2025年,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发挥,珠三角9市各建设至少一个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的“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基本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到位,粤港澳共同参与基地建设运营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创新创业生态链进一步完善,港澳青年的国家认同感、文化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

  三、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目前是如何布局的?

  答: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平台“1+12+N”的空间布局,即: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围绕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精心谋划、科学设计,完善配套设施,有效串联三地资源,打造集交流、培育、实训、孵化、展示、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平台。培育建设南沙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中国(江门、增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广州科学城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中国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佛山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惠州仲恺港澳青年创业基地、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山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中山翠亨新区“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12家基地,带动各地建成一批社会化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

  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主要有哪些措施?

  答: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同省市有关部门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政策支撑方面。通过推进创新创业政策协同、打造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体系和建立多层次融资支持体系,紧扣港澳青年需求强化扶持,打造政策高地。

  (二)打造平台方面。通过优化平台载体规划布局、加大平台载体建设资源投入、构建孵化基地平台载体全链条服务体系和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为港澳青年提供环境最优、成本最低、要素最齐的硬件支撑。

  (三)营造环境方面。通过扩大港澳青年住房保障供给、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和加强生活配套服务,重点解决港澳青年反映突出的服务保障等问题。

  (四)建立机制方面。通过开展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行动、建设粤港澳三地双创资源对接平台和加大基地建设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三地青年融入湾区发展。